怪石头

本命一直KK(ID和昵称可知)
墙头很多
间歇性选手 (其实不用特意关注)

【丹罐】小新娘

趁着天冷 还来得及矫情一把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姜小少爷和赖小少爷儿时就是玩伴。

 

姜小少爷看着跟个粉团捏的似的赖小少爷,觉得他好看到什么人都比不上。

 

“冠霖,等我长大了,就娶你做我的新娘。”

 

“给,这是我的聘礼。”姜小少爷把自己最喜欢的扳指塞到赖冠霖的手里。

 

“义建哥哥,我是男孩,不能做新娘的。”

 

“我不管!反正你收了我的礼,以后就是我的人了。”

 

姜义建用一个扳指换了一个小新娘。

 

自从满政府倒台,国内局势变得更加动荡,盐城的商贾姜老爷决定举家搬迁去香港。姜小少爷放心不下自己的小新娘,闹着不肯走,被禁足在家。他心急得很,最后买通了自己的小书童,偷溜出了家门,去找赖小少爷。

 

“冠霖,我要去香港了,你要不要跟我走?”

 

“义建哥哥,我不能跟你走,我爹还有我娘都在这里,我舍不得他们。”

 

“那你舍得我吗?”

 

“不舍得……可是……”

 

“那你等我,等我长大了就回来娶你!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“你一定要等我!”

 

赖小少爷没等到长大归来的姜小少爷,等来的却是家道中落,父母相继离世,小小年纪肩不能扛,手不能提,生活都成了问题,整日搬着个板凳,等在门口,一坐就是一天。

 

盐城来了个唱戏班子,说找年轻弟子,打算在盐城落脚。赖小少爷就这样被奶娘带进了那个戏班。

 

“班主,您看他长得俊,还会写字,求您收了他吧。”奶娘带着他跪在地上。

 

“你抬起头来。”赖小少爷听话抬头看他。

 

“嗯,不错。听说你会写字。”

 

“读过两年书。”

 

“以后跟着爷爷唱大戏,要不要?”

 

“那我的奶娘也留下吗?”

 

“留下打杂也可。”

 

“那我留下。”赖小少爷很清楚家里早已没钱,家仆尽散,只剩下奶娘和他相依为命,如今能有个活计已经是老天对他们最大的仁慈。

 

姜少爷终于长大,从国外留学归来,不顾家人反对,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盐城。他一刻都没有忘记他的小新娘。可是等他跑到赖家门口,衰败的房屋哪还有原来书香门第的痕迹,更不提他心心念念那个人。

 

“爷,您看戏吗?”姜少爷在街上走,被人塞了张单子,“今日是我们赖老板的新戏第一场,爷有兴趣定要来听啊。”

 

“赖老板?”怎么这么刚好也姓赖?

 

“爷是外地来的吧?我们赖老板可是这盐城的名角儿,就是这儿的军爷都要给我们赖老板二分薄面。”

 

“哦?那我倒有兴趣去瞧瞧了。”

 

“好嘞,爷可早点来,晚了可就没有位子了。”

 

当晚,姜少爷就见到了传说中的赖老板,就算那人面上涂着厚重的油彩,可那双眼睛他定不会忘记。是他的小新娘没错了。

 

等戏散场,赖老板就收到了一份奇怪的拜帖,上面只写着想与他购买他家荒废了的宅子,对方没有留中文名字,只写了一个洋文签名。

 

“Daniel?”这兵荒马乱的年代,还会有人要买宅子?

 

赖老板脱了戏服,叫人把那人引到院子的前堂,来不及卸妆便去见客。他刚踏进前厅大门,昏黄的油灯不太亮,看不甚清坐在椅子上的人。

 

直到他说:“冠霖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赖老板庆幸自己没卸妆,否则苍白的脸色定会吓到这位故人了。

 

“义建哥哥,好久不见了。”

 

“冠霖,我回来娶你了。”

 

“义建哥哥,什么娶不娶的,不过是小时候的玩笑话,如此当真作甚?”赖老板喝了口茶,放回茶盏的声响,突兀的生硬。

 

“我是认真的,你答应做我的小新娘……”

 

“义建哥哥,虽说我做旦,可我是实打实的男人,做不了你的新娘。”

 

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 

“我不管你是什么意思,义建哥哥,我们早就不是一个路上的人了。”

 

“你是在怪我没早点回来吗?”

 

“我从来没怪过你,我有什么可怪你的?义建哥哥,趁我还叫你一声哥哥,你就赶紧回吧。”

 

“这一次无论如何,你都必须跟我走。”姜少爷伸手去拉赖老板的手臂,拖着他往外面走。

 

“你在外面学会什么强盗思想,这还想抢人不成?”赖老板气急甩了姜小少爷一巴掌。拉扯间,原来藏在赖老板內襟的扳指跳了出来。

 

“你……”姜少爷看着他脖子上系着的红绳,“这就是你说的‘小时候的玩笑’。”他一把抱住了赖老板,语带哭腔说道:“跟我走吧,冠霖。”

 

“义建哥哥,我走不了。”赖老板也无奈,“我走不了的,我走了,这一班子就倒了,我舍不得。”

 

“以前,你说舍不得你父母,所以我走了。这次你说舍不得这个戏班子,那我呢?这次你还舍得我吗?”

 

“只要你安全,我就舍得。”

 

“可是我不舍得!我不舍得你一个人在这里。国内的局势你应该比我清楚,崩盘是迟早的事情。跟我去香港,让我可以保护你。”

 

最终两个人都无法说服对方,姜少爷就一直在盐城陪着赖老板。姜少爷凭着留学经历在军队找了份翻译的工作,每晚都去赖老板的戏班子里报到。

 

日本军冲进戏园的时候,赖老板刚唱完“人生在世如春梦,且自开怀饮几盅”。

 

“少佐想请赖老板去唱戏。”

 

“打甚黄梁子,我们赖老板从来不出场。”坐班第一个出来阻止。那个日本军官一枪顶上他脑袋。“赖老板去还是不去?”

 

“不去!”姜少爷跨上戏台子,把赖老板拦在身后,“他是不会跟你去的。”

 

“你快让开。”

 

“这个时候你还要跟我争?你知不知道日本人是干什么的?你这要是去了,就回不来了!”

 

“我的戏班,我自己护!”

 

“冠霖,听话,等下我拖住他,然后你从后面先走。”姜少爷附在赖老板耳边说道。

 

“你拿不了我的主意。”

 

“这种时候了,你还跟我争什么!”

 

“两位是在商量什么?我们的少佐可没有这么好的耐心。”

 

“我再说一遍,他是不会跟你走的。”

 

“那别怪我无礼了。给我动手!”十几把枪口对准了戏台。

 

姜少爷第一反应也是掏出口袋里的枪。

 

“你这枪就7发子弹,你觉得你能阻止我吗?”

 

枪响的那一刻,姜少爷把赖老板推进了后台,然后就是无数声枪响,赖老板的后面看不见台上的情形,可那些子弹就好像是打进了他的身体,脚不听使唤地走回了戏台上,上面还是只有那一个人。只是那人已颤颤巍巍,时刻就要倒下的样子。

 

“义建哥哥……”

 

听见熟悉的声音,花尽所有力气支撑着的肢体颓然下落,却落入一个怀抱。

 

“义建哥哥……”

 

“啊……是我的小新娘啊……”姜少爷抚上赖老板的凤冠,“你……带这个好看……”

 

“你早就该走了,不然……”

 

“傻瓜……舍不得你啊……”

 

“还有子弹吗?”

 

“你……?一颗……”

 

“下辈子,我来做你的新娘。”

 

 

远远好似传来京胡的声音,虞姬挥剑唱:“汉兵已掠地,四面楚歌声,君王意气尽,妾妃何聊生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4)

热度(170)